top of page

 紅

2014

首演:2014年10月24日
演出地點:台北水源劇場
藝術總監:平 珩
編舞:鄭伊雯
舞台設計:劉守曜
服裝設計:林秉豪
燈光設計:黃申全
舞者:陳楷云、戴于修、駱宜蔚、張智傑、蘇冠穎

   陳韋云、邱昱瑄、施亞廷、施珮君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這是張愛玲的經典小說中,對於人性和愛情之間所作下的註解,筆下人物振保在生命裏有過兩個女人,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反差地呈現出兩種性格截然不同的對比。而對於現世的愛情,女人也非是全然的紅或白,誰不是「紅中滲白」或「白中顯紅」呢?

 

  編舞家鄭伊雯及劉守曜導演,將文本中的筆下情感細密的以舞蹈具象化呈現,利用肢體語言強烈的現代舞揉合Tango的元素,讓觀眾在視覺感官上能感受到在舞者的肢體衝擊之中所帶來的強烈情感,藉以傳達出角色在故事之中對於愛情及男女關係之間所身陷的壓抑、掙扎和瘋癲,忠實呈現振保在情感世界中自身定位的矛盾和威權、紅玫瑰的嬌豔狂野,及白玫瑰純淨溫順的外表下所隱藏的拉扯和不安。甚至透過舌頭等器官和肢體的搭配,呈現出極具挑逗及趣味的視覺效果,使渴望和相互競奪等強烈情感以最獨特的方式獲得新的展現樣貌。

 

  透過作曲家櫻井弘二創作出專為各個段落所量身打造的幻妙樂曲,富含充沛情緒的旋律穿梭於每個肢體之間,烘托出一段段在愛情之間的心境轉折,使得情感的詮釋更加濃郁飽滿而震懾人心,讓人不知不覺身溺於張愛玲筆下的情慾世界之中而不可自拔,與舞蹈之間互相輝映,讓整場演出成為探索世間情愛的冒險之旅,透過《紅與白》與自身的慾望相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