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5 《迴》 舞蹈空間×譚盾計畫

世界首演 國家兩廳院委託創作

 

舞蹈空間舞蹈團、編舞家楊銘隆、

伊凡‧沛瑞茲(Iván Pérez)共同演出

 

作曲家 / 譚盾

編舞 /楊銘隆

編舞 / 伊凡‧沛瑞茲 (Iván Pérez)

音樂總監 /朱宗慶

導演/設計團隊  克雷普堤 (Cryptic)

導演&舞台設計/喬許‧阿姆斯壯 (Josh Armstrong )

副導演/凱西‧波伊 (Cathie Boyd)

燈光設計/尼赫‧史密斯 (Nich Smith)

作曲家 / 譚盾

  華裔美籍作曲家譚盾(生於1957年),當代知名的作曲家和指揮家。 曾受國際知名交響樂團委託創作,包括波士頓交響樂團、紐約愛樂樂團、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愛丁堡藝術節等。
譚盾的獲獎,包括三得利獎Suntory Prize,葛萊美獎和奧斯卡獎。
此外,譚盾也曾於受邀為1997年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及2008年北京奧運創作大型交響樂。

他目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親善大使。

編舞 /楊銘隆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藝術碩士。1994年9月加入知名後現代舞團『崔莎‧布朗舞團』,並於1999年起開始與『舞蹈空間舞團』合作。2001陸續發表開創非劇場演出空間表演的《頹箱異典》,以及興創東方舞風新紀元的《東風乍現》。期間更創作佳評不斷、雙雙獲台新藝術獎提名的經典親子舞劇《史派德奇遇記之八腳伶娜》、及與『國立國光劇團』創意結盟編創的《再現東風》。2005年雙方再合作創作《三探東風》,二度獲台新藝術獎提名肯定。2006~2010年任教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舞蹈系。2010年整合「東風系列經典」於舞蹈空間20週年系列大賞《粼光‧乍現》中演出。現任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

編舞 / 伊凡‧沛瑞茲 (Iván Pérez)

  1983年出生於西班牙伊凡‧沛瑞茲,是前荷蘭舞蹈劇場NDT一團及二團的舞者,目前是活躍的獨立編舞家。他曾受邀為荷蘭舞蹈劇場、西班牙國家舞蹈團、莫斯科芭蕾舞團、芭蕾男孩及古巴國立芭蕾舞團等編舞。由沛瑞茲編舞的《迴》,將邀請前荷蘭舞蹈劇場的舞者們與舞蹈空間的舞者們共同演出。

「《迴》大概也像是一個人走到最後,對於自己與社會、自由與束縛的一種反思與內省吧,如同舞台上獨舞與群舞、長布條的裹纏、旋繞,反覆思量、反覆辯證。 」

                                          -中國時報

 

 

「...張曼娟驚豔《迴》的詩意,也認為舞作非常療癒,《迴》讓我感受到女人千百年被社會纏繞,要怎麼掙脫還是得靠自己。」

                                          -自由時報

 

「一位女子,踽踽獨行向遠方,所經之處,葉木蕭瑟而立,身旁白雪累積,她撥著、撩著、穿梭著,怎麼就是不敵時間給的纏繞。」編舞家楊銘隆說:「這次不會大跳現代舞,以貼近詩意為主。」禪境,於焉而生。

                                        -表演藝術雜誌

 

一抹絶色,穿迴永恆

 

「雪月花時最憶君」。《迴》以唐朝白居易詩句為創作啟始,一窺世間的變動與永恆。全舞以色彩參照出傳承、成長與豐收的三個階段,透過老、中、青三個女性的視角,道出從束縛到解放,挑纏到揮灑的喜悅。凝一抹絶色,穿迴永恆。

譚盾的鋼琴樂曲,台灣楊銘隆與西班牙伊凡‧沛瑞茲(Iván Pérez) 編舞,乘以英國Cryptic的導演與設計,探索有聲與無聲、光明與黑暗、過去與現在、寫實與超然之間的軌跡。

 

舞台自傳統繪畫的捲軸為發想,配以東西二地極具表現力的舞者,國家兩廳院製作,舞蹈空間舞團、荷蘭Anmaro與國際團隊共同聯手,開創一個舞蹈、音樂、視覺齊揚的無垠世界。

bottom of page